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印刷课堂印刷课堂
利用合版印刷开拓市场与提升毛利

随着近两年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很多印刷厂的生产经营变得越来越困难,客户在流失,订单量在减小;人工、材料费用等都在上涨,工价却在下降,毛利同样越来越低,单就进入2014年以来,上海、杭州地区就已经有数家印刷厂破产倒闭,形势十分严峻。

许多印刷厂在考虑转型,商业印刷转包装印刷等,但转型毕竟会有一定时间的过渡,客户群的转换、新工艺的转换、服务意识的转换等等,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面对当下,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合版印刷则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措施。

严格来说“合版印刷”并不是一项今天才有的印刷新技术,而是当电脑引领的印刷科技大幅进步之后,传统的手工拼版也逐渐被电脑组版所取代,其中合版的技术也变得更为容易,所需要的时间也相对减少许多。加上网络的助力,合版业务便顺势而起,蓬勃发展俨然形成一股新兴的印刷加工业。

合版印刷是一种结合网络和印刷的服务模式,就是将不同客户或同一客户相同纸张、相同克重、相同印量的印件组合成—个大版,充分利用印刷机有效印刷面积,形成批量和规模印刷的优势,共同分摊印刷成本,达到节约制版及印刷费用的目的。

    简单来讲,通过合版印刷可以节约的成本包括:版费、过(校)版纸、开机费以及后道有开机费工序的开机费。而且通过合版可减少换单次数,提高单位时间设备利用率和产能,设备利用率和产能的提高则能进一步降低人工、设备折旧及房租等固定成本的分摊成本,更有利于降低整个公司的生产成本。

合版印刷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摊印刷成本,但是,合版的特点,决定了合版印刷的使用会具有一定的限制。 对于印刷企业来讲,大批量产品的印刷复制是不适合做合版印刷的,而通过实际分析发现,企业真正需要频繁换版的,恰恰是印数在3000印张左右及2000印张以下的产品,由于产品数量少,对于单价的影响就会非常明显,对这些产品进行合版印刷,其效果就会非常明显。

合版印刷的主要缺点之一是合版印刷难免会造成色差的问题,为了尽可能的减少色差,印刷企业要建立自己统一的色彩管理流程及规范的文件处理流程,对客来文件要先经过调图及规范化处理后,再拼版印刷;相同色调的印件依纵向拼列;如果客户对颜色极为严格,要求要依纵向同版或采取传统印刷方式独立拼版印制,不要为了合版而合版,导致印刷质量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印刷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客户产品结构等相关信息走适合自己的合版印刷之路。结合我公司产品的特点,把我司可进行合版印刷的产品分为两类:胶版纸或铜版纸单张说明书或插页类、卡纸类纸盒。一方面对产品进行分类,另一方面,在实际的业务接洽中,也会和客户进行一些必要的沟通,对有些产品的数量、材质、工艺、交货期等进行协调,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合版印刷的效能,减少材料的浪费。

在实际的管理环节,因为合版印刷,一个版面的产品都非常接近或类似,很容易出现混料的情况发生,使得A客户的产品混到B客户的产品里面,或者同一客户不同规格的产品混在一起,这种混料对于客户来讲是致命的,尤其是对于药品说明书、电子产品说明书等,如果出现混料,则给客户带来的市场损失时巨大的。因此合版印刷对印刷企业的产品管理制度及管理流程都有非常高的要求,一定要做好必要的流程及混料防呆措施。我司在实际操作中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防混料防呆措施,并且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操作带来的混料隐患,我们专门研发了一套条形码管理流程及系统,通过条形码管理来对产品进行区分。

通过进行合版印刷,自合版印刷在我司正式实施以来,已为公司节省了可观的费用,并且通过加强流程管控,自实施以来,未发生过一次混料客诉,客户也对我司产品的性价比和服务非常认可。我司在后续的企业经营中也会持续的推行适宜产品的合版印刷,进一步为公司开拓市场与提升毛利。

                                                        (作者 刘红莉)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