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绿色印刷绿色印刷
绿色印刷认证不要走入误区

绿色印刷认证不要走入误区

(浙江省绿色印刷办公室特聘顾问 谭震)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绿色印刷认证)是我国在“十二五”期末基本建立绿色印刷体系。力争使绿色印刷企业数量占到我国印刷企业的30%,印刷产品的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淘汰一批落后的印刷工艺、技术的产能,促进印刷业实行节能减排,引导我国印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浙江是印刷大省,到目前为止全省只有26家印刷企业通过了认证(其中杭州地区17家,票据2家)。绿色印刷认证是让印刷企业修炼内功,穿上“绿衣”,印刷企业环境得到较大改变,从而使企业员工健康得到保障。

2014年58日、21日,笔者随省印刷协会黄瀚军秘书长,沈建国副秘书长,协会绿办程亮主任等走访了印协常务理事单位诸暨中天包装有限公司和杭州供销印刷有限公司,对以上两家企业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进行了实地了解,交流情况,解答疑点并提供必要的协助。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两家企业与已走访过的其他印刷企业一样,在对绿色印刷认证的认识上都存在着一定问题,尽管在咨询老师的指导下,但是,他们对绿色印刷认证前需做哪些准备工作还是困惑不清,目标不明,心有余力而力不足,有劲无处使。还有些印刷企业认为,绿色印刷认证是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吹过,是形而上学,企业只要交了钱,咨询老师全承包,企业认证都可以解决。申请绿色印刷认证先要明确国家实施绿色印刷的意义,了解我国印刷业的基本状况,才能完成绿色印刷认证的任务。

绿色印刷认证在浙江全面开展,印刷企业对认证工作认识的加深,同时也产生了在认识上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把绿色印刷认证等同于管理体系认证

这种认为容易让印刷企业做“花架子工程”,一方面,只在体系文件上做文章,应付检查,与日常生产、管理相脱节,另一方面,某些企业把所有的原辅材料全部更换为认证要求的原辅材料,没有考虑本企业中非环境标志产品的生产、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实际上,绿色印刷认证是一种产品(印刷服务)认证,而非企业认证。它只是对企业所生产的环境标志产品以及开展这项生产活动所必须的保障体系进行认证。例:某印刷企业生产的产品中50%是中小学教科书,那么这50%的产品就要通过绿色印刷认证;而其他50%产品是商业印件,这50%的产品如果客户没有支付生产绿色印刷品的费用,则完全可以按照一般印刷品进行生产,不必通过绿色印刷认证,不必更换高价格环保原辅材料进行生产。

★误区二,只有纸张和原辅材料绿色环保,印刷企业才能实现绿色印刷

有些印刷企业认为只要造纸厂提供的纸符合环保要求,只要油墨、胶黏剂、版材、橡皮布、喷粉、覆膜等等原辅材料能够达到绿色环保要求,那么印刷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就自然是绿色环保了,这种认识存在片面性。它没有注意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的建设。比如,印刷企业没有指定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的设计标准或规范,无法满足环境标志的要求;没有对类似于“润版液的配置和使用”等影响产品环境行为的关键生产工序进行控制,没有制定相应的工艺文件,无法确保环境标志产品的生产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对“废胶片”、废显影液、废定影液、废油墨等危险废物进行识别与评价并实施有效控制,这都会导致印刷企业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建设不到位。

绿色印刷认证首先是质量/环境标志文件的建立,要符合《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要求的相关文件及记录,申请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有些已通过了ISO90012008ISO1400的认证工作,绿色印刷认证文件的建立是在ISO9001ISO1400的文件的基础上,再加上所需的各种控制程序文件及记录,才符合绿色印刷认证所需的文件。没参加ISO9001ISO1400认证的企业,他们设有这些基础文件,而这些文件上许多规定、制度、标准和企业的绿色印刷认证的现场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没有这些规定、制度和标准、企业的现场管理不规范,绿色印刷认证肯定通不过。

现场管理——绿色印刷认证的重要环节

印刷企业在绿色印刷认证过程中,现场管理最为重要的环节,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现场检查。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依据《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适用于受检方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和受检方编制的各级文件,采取抽样的方式,通过检查相关记录,与部门管理交谈以及现场考察的形式,对印刷企业进行客观评价。

二是认证标准。在技术要求中对印刷原辅材料(承印物、印版、橡皮布、润湿液和橡皮布清洗材料、热熔胶、印后表面处理)、企业在印刷过程中的环保措施(包括印前、印中、印后的资源节约和节能、废物的回收利用)规定了要达到的要求和分值,具体说明如下:

1)需要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第三方检测报告。5.1.1油墨、上光油、橡皮布、胶合剂等原辅材料不得添加6中领苯二甲酸酯,要求涉及的每一种原辅材料均需提供“未添加6中领苯二甲酸酯”的第三放检测报告;领苯二甲酸酯物质的检测报告须有计量认证,即CMA章。5.1.2纸张亮(白)度应符合GB/T24999的要求,中小学教材用纸张亮(白)度应符合GB/T8359的要求的涉及的不同类型的纸张均需提供亮(白)度第三方检测报告;铜版纸因在GB/T249992010标准中无明确要求,因此评审中对此不作要求。纸张还要求符合可持续森林认证要求,即纸张生产企业通过了森林经营(FMC)加工和销售品的机构通过了产销监管链认证(COC),鼓励企业使用再生纸印刷;鼓励企业使用本色纸。5.1.3油墨应符合HJ/T370的要求。需要涉及的不同品牌的型号的油墨提供通过“十环认证”的证明。5.1.4上光油应为水基或光固化上光油;5.1.5喷粉应为植物类喷粉;5.1.7为减少VOC标准支持水性即涂膜和预涂膜。使用免处理的CTP印版(取消显影过程);使用聚酯开型热熔胶。另外,标准还对印前、单张纸和卷筒纸平印以及印后加工各工序环境保护所涉及的资源节约、节能和回收再利用提出了要求。以上款要求现场确认,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以上5.1条款所需提供的证据材料往往被申请认证的印刷企业所忽视,认证检查时无法提供出相关的证据。此外,应当注意环境标志产品合格供方名录与一般产品供方名录的区别,同时要注意环境标志产品合格供方名录中的物料名称、型号以及供应商名称应当与提供的证据材料具有一致性。

2)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的日常运行及持续改造。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的建立不是靠编制文件来完成的,不能够只做表面文章。要按照《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的要求在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实践中建立起相应的体系,并持续改造,《指南》4.1.14.1.220个条款均应落实到企业日常管理之中,形成文件的管理制度,凡有制度规定就应有相应的检查机制,认证检查时要查阅制度执行情况,要将检查结果,日常运行情况记录在案,例如:《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中4.3.3条款规定“生产者应对其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气、噪声、危险废物进行识别与评价,并实施有效控制。”就拿废显影液来说,作为危险废物、企业必须首先对其进行识别,相关车间和工序要进行收集,暂存和登记,之后定期转移、集中存放、接收的部门要有转移和存放记录,企业要有存放废物集中存放处,并定期委托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回收,与其签订合同,留存转移单。以上废显影液的识别、存放和转移流程,要求企业必须有制度,有检查,有记录。这个例子基本说明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应当如何建立与实施了。

三是提供送检产品。印刷企业按照绿色印刷认证要求,对认证老师来印刷企业检查的48小时下线产品进行现场抽样,封样,送指定检测机构萃取化验,出具检验报告,现场打分60分以上,送检产品也获取合格报告,标志着受检单位通过认证。

绿色印刷认证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事业,要印刷行业共同努力推进绿色印刷的进程,领导和员工要对绿色印刷全面认识,这是对社会负责,对印刷企业员工健康负责,对产业发展负责的大事,绿色印刷的应用必将更加深入与广泛。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