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首页>>企业风采企业风采
高山流水觅知音 ---------专访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山

人物简介:蒋山,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是我国惟一拥有从造纸、制版、印刷、装订到出版、发行影印线装古籍整个体系的纯文化产业集团,总资产接近两亿元。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专心做文化本就是一件“奢侈、孤独”的事情,可是蒋山却坚持将这份“奢侈和孤独”进行到底。他说他从不感到孤独,因为他在一个文化的王国里,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尽心尽力,他没有时间孤独,就算有那也只会是满足和快乐。他说当他垂垂老矣之时,他最大的成就不是将这个文化王国打造得多大,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下多少志同道合的“真”朋友。

父亲光环下的1.5

说到蒋山,就不得不提他的父亲——蒋放年,这是个颇为传奇的富阳企业家。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曾赞到:“浙东自古为人文渊薮。富阳蒋君放年者,今之有心人也”。

时光倒退回30年前,热爱中国传统书籍的蒋放年立志要做一份和他热爱的书籍有关的事业,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闯劲,将原先的土纸作坊打造成“富阳古籍造纸厂”,经过几年兢兢业业的努力,他研发的宣纸产品——“古籍书画纸”被国务院古籍整理规划组定为古籍整理专业纸。1989年,蒋放年又创办了“富阳古籍印刷厂”,并成功攻克了在传统印刷界有“哥德巴赫猜想”之称的石印,创造了“从一根毛竹到一本精美线装书”的传世奇迹。

随后富阳古籍印刷厂出版的《营造法式》、《十竹斋画谱》等作品中创造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新旧合璧的技术,塑造了蒋放年“富阳新蔡伦”的神话。而之后创建的“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等,更是把中华四大发明中的造纸和印刷技术生动还原并发扬光大。当文化底蕴深厚的华宝斋的成立,则完成了蒋放年古籍文化品牌的积淀和提升,形成了蒋放年“古籍王朝”的格局。

在他心中,父亲一直是个非常“高大、伟岸”的存在,因为父亲的关系在求学期间也曾有人说他是“富二代”,可是蒋山却觉得自己最多是个“富1.5代”,年幼时的贫寒让蒋山深知财富的来之不易。父亲对他们姐弟的管教非常严格,蒋山小的时候便开始帮家里干活。高中毕业后,父亲执意将他送去北京上大学,这是他第一次离父母这么远,尽管不舍,但是却明白父亲的安排肯定是为了自己好。

临危受命:虎父无犬子,时势造英雄

22岁大学毕业后,当别的同学还在繁华世界中寻觅自己的位置时,蒋山却已经成为了华宝斋里最普通的一名学徒。人人都知道他是董事长的儿子,是这家文化王国未来的接班人,可是并没有人因此而优待他,他也没有为此而觉得特别。蒋老先生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非常严格,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蒋山所接受的严厉可见一斑。

在随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蒋山从公司里一个最普通的学徒做起一步步成为父亲事业上的得力助手。他熟悉每道工序的操作,公司里的每个车间都有他留下的足迹,也正是这段工作的经历,为他后来日后接手华宝斋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2003年,蒋老先生因病突然辞世,在一片关切和质疑声中,蒋山成为了华宝斋的第二代掌门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华宝斋不同于普通的造纸企业,它所代表的不光是“古籍王朝”这样显赫的声名,更代表“古籍书画造纸”这一国粹在中国文化和华夏文明的发展。华宝斋是他父亲创办的华宝斋,它体现了一位农民企业家对传统文化孜孜不倦的维护和追求,可是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又不光光是他父亲的华宝斋,它是文化的华宝斋,是社会的华宝斋。它的身后有着错综微妙的人脉和纷繁复杂的管理,而蒋山,才29岁,这么年轻的他,有这个能力去继续传承和发扬这份事业吗?

面对这些声音,蒋山没有站出来为自己表态,而是花了三年的时间用华宝斋的腾飞堵住了悠悠之口。没人知道那三年蒋山的心里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对于这一段的苦楚他不愿多说,他只是感激每一位在那个时期帮助过他的家人和朋友,他说:“我没有想过父亲会走得那么突然,真的一点准备也没有,当时我就想,我能做到的,对父亲最大的安慰就是把华宝斋做好。”

以传统文化创造时代精神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富阳是中国造纸之乡,“富春赤亭纸”更曾在宋朝被定为朝廷公文用纸。蒋山出生在富阳灵桥,这里的造纸文化历史悠久,少年蒋山耳濡目染对传统纸造纸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怀。

“砟竹、削竹、拷坯、砍青、捆料、翻滩、料春、操纸、榨纸、晒纸”,直到如今,华宝斋仍在一直沿用富阳古造纸技艺,其对工艺时间、温度,甚至力度控制都有非常精确的要求。华宝斋的古籍纸每张都薄如蝉翼,凝聚了众多的工序和汗水。自蒋山接手华宝斋以来,他便一直致力于将这些“美好的文化”发挥到极致。

当得知文化部和财政部要联合开设一个“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时,蒋山认为这对华宝斋的发展将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经过多重努力,华宝斋最终凭借其在古籍线装书行业精良的制作工艺,被选定为“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主要定点影印单位,从此巩固了其在古籍线装书出版、印刷方面的地位。

2005年,华宝斋又将有着悠久历史、繁盛期近四百年的“杭州雕版印刷”作为民间手工技艺,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他的倡议下,华宝斋的雕版印刷、木刻水印越来越多地与市场和现代结合。木刻水印版的《富春山居图》、《西湖十景》、《富阳十景》的出品让传统的印刷工艺再次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来。

古籍的出版印刷对专业要求非常高,在华宝斋内聚集着一批国宝级的老师傅,他们都是这方面的大师,各个都经验丰富,技艺精湛。蒋山深知人才才是决定华宝斋存亡的关键,如何培养更多更年轻的工艺大师,将这些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为此,他与浙江某青年技工学院合作,把华宝斋作为培养和使用人才的平台,既达到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目的,同时也为华宝斋的发展卯足了后劲。

蒋山说,“我一直在做的就是传统文化,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用传统文化创造出新的文化,新的时代精神,这种所谓的新文化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阳春白雪也能遇见他的高山流水

没有人知道这个衣着时尚、年纪轻轻的CEO对传统文化的执着有多深,但是你看他在谈论传统文化时的滔滔不绝,面对古籍印刷作品的专业与挑剔,相信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个年轻人可以在29岁的年纪就接管下这个庞大的文化王国,并且能在这个波涛汹涌的商海里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继续着这份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孤独”的事业。

近年来,随着华宝斋事业版图的不断扩建和壮大,蒋山作为华宝斋的掌舵者,越来越多的荣誉和掌声向他袭来,可是他却在这时日益低调起来,甚至连一些媒体的采访也鲜少接受。

不同与当初面对众人质疑时的沉默,在如潮的掌声前蒋山选择沉默是因为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他知道在人们对他认可的背后,是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日渐重视,他说:“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是让我非常开心的事情, 可是更让我开心的是有一天可以用强大的民族文化来改变这个社会,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在传统文化的阵营里,让它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房地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那几年,也有人建议蒋山投资一些其他的产业,但是他拒绝了。他说:“我并不是觉得房地产不好,相反房地产很好,它一年可能就能创造好几个亿的利润。但是我的目标不同,我就想单纯的把传统文化做好,将来把华宝斋也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字号。”

后记:坚守传统并非孤独

与蒋总的采访安排在了一个午后,那天正赶上富阳下雨,当我从市区一路驱车来到华宝斋时雨已经停了,只留下树叶上的几滴水珠。采访进行地非常顺利,蒋总对于传统文化的执着和认识打破了笔者很多以前的陈见。在过去我总认为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一个始终坚持传统文化的人肯定是孤独的,就像一个孤岛的国王,尽管统治着偌大的岛屿和海洋,可是还是免不了会有逆水行舟的无力。

但是在蒋总身上却完全看不到这种孤独和无力感,当我直接将我的疑问说出来时,他是这么回答我的:传统文化从来没有消失过,我们今天所接受的一切文化都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引申和发展出来的,所以坚持传统文化并不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反而是一件积极、勇敢可持续的事情,既然如此我又怎么会孤独呢?我不仅不孤独,我还感觉非常快乐,因为文化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只要一直坚持做文化,那么不管是十年还是百年后,华宝斋也就不会消失。                                                   

                                                         (汪晓池)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浙ICP备09052419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 电话:0571-88074992  主管部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刷管理处
Powered by 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杭州印刷网/杭州印刷管理处/印刷协会/ ©2006-2014